社会生态系统恢复力与协同治理——海伦·罗斯(HelenRoss)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学术交流2018-10-01 15:3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受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范冬萍教授的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海伦·罗斯(Helen Ross)教授于2018年9月30日上午到我院作了“社会生态系统恢复力与协同治理”的专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成员刘益宇副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范冬萍院长,夏永红老师,张涛老师,以及各院研究生一百多人聆听了此次精彩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海伦·罗斯教授针对社会−生态问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为我们进行了讲解:一是社会−生态系统理论方面的讲解,主要阐述了社会−生态系统的概念,人类社会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二者之间的关系,并用具体的案例讲述二者相互影响、相互依赖;二是探讨了恢复力的概念、理论与方式,详细描述了恢复力对复杂适应系统的重要作用;三是以澳大利亚的经验为主阐述了协同治理,即通过公共机构、各级政府,和公共、私人以及公民领域的人共同努力,为社会−生态系统的良好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海伦·罗斯教授以这三个方面的内容为主,首先,提出了社会−生态系统这一概念,引起大家的关注与思考,思索人与自然应有的关系以及目前人与自然的关系,从而关注现实社会−生态问题,并寻求应对措施;其次,提出了恢复力的概念,指出恢复力的目的是为达到系统具备应对极端情况的能力,海伦·罗斯教授认为当下从复杂适应系统的视角研究社会-生态系统的恢复力取得了良好成果,从社会科学视角下的相关研究较少,现有理论重点是探索构建恢复力的方式;最后,以澳大利亚的实际管理模式为题材提出了协同治理这一理念,为人们进一步寻求社会−生态系统治理问题提供解决思路。本次讲座完整且深入地探讨了社会−生态系统的相关问题,为同学们进行相关方面的研究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和指导。

刘益宇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精彩的总结,同时也对海伦·罗斯(HelenRoss)教授致以诚挚的谢意。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恢复力、复杂适应系统的适应性等方面踊跃提问,海伦·罗斯教授对大家提出问题的进行了耐心而细致地解答。

 

(赵亚萍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