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平教授参加澳洲哲学联合会年会

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中心新闻2015-03-11 15:50:4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2年7月1-6日,陈晓平教授参加澳大利亚哲学联合会年会,该会在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举行,会议议题包括:生物哲学、因果机械论和解释的层次、全球伦理、监视的认识论和伦理学、教育哲学,等。陈晓平教授在会议上作了题为“Bayesian Test and Kuhns Paradigm”的发言,并同与会学者进行了讨论。
陈晓平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库恩的范式理论揭示了常规科学和科学革命交替进行的发展模式,但是他对科学检验在其中的作用过于轻视,原因在于他心目只有假设-演绎检验模式,而没有贝叶斯检验模式。陈晓平应用贝叶斯检验模型重新审视库恩的范式理论,展示其中的逻辑成分或理性成分,进而说明逻辑与信念、理性与非理性在科学革命过程中的张力结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