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与反馈之美——郭雷院士到我院讲学

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中心新闻2017-06-16 15:50:1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年6月14日上午,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郭雷教授做客我校砺儒讲坛,作了题为《系统与反馈之美》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范冬萍院长主持、朱竑副校长致辞,特邀嘉宾有原华南师范大学校长、澳门城市大学校长颜泽贤教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终身教授王海波教授等,共有三百多名我院和外院的研究生、本科生来参加讲座。

讲座一开始,郭院士便以“爱因斯坦闭上眼睛还能骑自行车吗?”这个有趣的话题来切入主题,生动形象的为我们讲述了何为反馈。接下来,他迅速进入到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包括:系统科学的两位奠基人物,系统科学的基本概念,反馈的应用的实例,以及反馈控制设计的基本理念与方法的概述。

首先郭院士详尽介绍了系统学的两位奠基人物——维纳(N. Wiener)与钱学森的学术经历与学术造诣。其次,郭院士为我们介绍了系统科学与控制论领域中的几个最基本的概念。他认为系统是任何事物存在的基本方式,也是人类认识世界和调控世界的基本概念。反馈是一条基本的系统学原理,是在不确定性环境下使系统呈现秩序、保持平衡、提高效率的必要机制。系统学是科学的科学,基础中的基础。

 在同学们对系统科学、反馈、控制论清晰的概念后,郭院士一口气给大家介绍了十个应用反馈的实例。这些案例有的在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也有的对科学和技术做出了重大的推动。由此郭院士总结道,反馈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经济中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最后,郭雷教授还向我们介绍了几种反馈的设计方法,包括古典方法、优化方法、鲁棒方法、自适应方法、以及更“智能化”方法这五种反馈控制的典型设计方法。与此同时,郭雷院士指出“系统学”是一门仍需要继续创建、深入发展的基础学科,而“反馈”作为一条基本的系统学原理,也是智能行为的关键特征,既有“魅力”又有“威力”。讲座结束之际范冬萍院长对讲座进行了精辟的总结和高度的评价,并向郭雷院士致以诚挚的谢意。在与场内学生的互动环节中,郭雷院士还对多位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讲座结束之后,郭雷院士在范冬萍院长和颜泽贤教授的陪同下考察了我院广东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南师范大学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范冬萍院长向郭雷院士介绍了“系统中心”在系统科学方法论,系统管理,社会系统的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所进行的创新性研究以及中心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郭雷院士对我院系统中心的研究和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评价,并给系统中心提了一些十分有价值的建议,希望系统中心能深入对系统科学理论的研究,为系统学的建立和完善作出更大贡献。

考察完系统中心后,郭雷院士还和系统中心的老师和研究生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鼓励老师和同学们在系统科学领域内扎实研究,有所作为,最后与师生合影留念。

(撰稿:黄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