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工程的思想与实践智慧 ——港珠澳大桥实地调研

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中心新闻2019-06-15 00:16:2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9“系统思想与可持续发展实践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一届全国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学术研讨会于201968日至13在华南师范大学成功召开,在会议的最后一天,与会学者们应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党委副书记、行政总监韦东庆先生的邀请前往港珠澳大桥进行实地调研。

1560529045160035.png 1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

在调研中,韦书记首先给学者们讲解了港珠澳大桥的沙盘模型。在模型上,港珠澳大桥的所有区域一览无余,整个大桥由“桥、隧、岛”三部分组成桥体走势由东向西,从香港国际机场附近西走横跨伶仃洋,最终到达珠海和澳门之间的人工岛。一桥沟通三地,瀚海变通途,给三地的人民带来了无尽的福祉。

1560529057113784.jpg1560529069255006.jpg 图2 沙盘讲解

此外,与会人员还观看港珠澳大桥建设的纪录片。纪录片恢弘大气,记录着港珠澳大桥建设的历程,既有荣耀与成就,也有艰难与困苦。大桥的建设者们十数年磨一剑,尝遍艰辛,最终成就伟业,给学者们以深深的震撼。

在观看纪录片后,韦书记与在场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学者们对港珠澳大桥这一复杂系统所涉及到的各种工程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表达了各自的看法。港珠澳大桥首先是一项伟大的“超级工程”——它全长55公里,东西连通粤港澳三地。港珠澳大桥作为目前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具有工程规模大、技术创新多、涉及专业广等等特点,它在技术上解决了快速外海造岛、沉管对接、索塔吊装等工程难题,也开发了新型材料以满足工程需要,整个项目完成的时候所申请的专利成果近五百项,为世界瞩目。

1560529082193040.png3 港珠澳大桥

其次,它还是环境友好型工程建设的典范——纪录片中中华白海豚在海面上自由玩耍,与桥与水自成风景。如何在建桥过程中保护这些白海豚,不破坏自然生态是大桥工程建设一个大难题为此建设尝试了各种解决措施,如工作人员在上岗之前都必须进行培训并拿到白海豚保护证明、离白海豚一定距离时必须停止作业、先声波驱赶后作业完毕召回等。整个工程建设过程都体现了施工单位保护生态的价值观,真正做到了保护生态环境。

1560529098859688.png 4 观看纪录片后的讨论

最后,在经过一番热烈的讨论后,学者们一同前往人工岛近距离参观港珠澳大桥此时海上烟雾缭绕,碧波千顷。大桥设计优美,宛如一条巨龙盘旋,尤为震撼人心。

1560529109895835.png 图5 学者们在港珠澳大桥前合

 

(雷家娣撰稿,范冬萍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