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泽贤、范冬萍等参加第一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

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学术交流2017-05-16 16:2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513-14日,由上海系统科学研究院主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承办,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以及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一届中国系统科学大会(CSSC)在北京成功举办。会议旨在为系统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相关学科的交流、发展和融合,促进新方向、新领域的产生。会议采取了大会报告、专题研讨、会前会、分组报告等形式进行交流。

blob.png

华南师范大学原校长、澳门城市大学校董会副主席颜泽贤教授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冬萍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另有研究生付强、黄键等一同与会。在会上,颜泽贤教授做了《复杂性探索:超越还原论——系统科学哲学视阈》的大会报告,认为复杂性探索为人类认识世界带来了思维方式的变革。但究竟什么是超越还原论,其基本宗旨和纲领内涵是什么?学界众说纷纭。在颜教授看来,超越还原论在逻辑上要理清三层意思:第一,还原论的内涵及其方法论意蕴;第二,复杂性理论探索中的思维方式与方法论诉求;第三,复杂性方法论何以超越还原论方法论。颜教授精彩的大会报告获得了与会人员的热情肯定。

blob.png

13日大会后的茶歇时间,颜泽贤教授与我院院长范冬萍教授一起和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教授进行了交谈,三人对中国系统科学大会以及系统科学的未来发展交换了意见,并希望系统科学大会能越办越好。

 blob.png

在下午的分组会议阶段,范冬萍教授和黄键主持了系统思维与方法的专题研讨会,我院博士生付强做了《复杂性突现理论对整体论的新发展》、硕士生黄键做了《活系统模型中的功能主义思想研究》的论文发言。并与来自其他院校的专家学者们讨论了众多与复杂性相关的问题。大会于514日胜利闭幕。


标签:#第一届 #中国 #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