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聘教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哲学系教授孙卫民来我院进行系列学术讲座

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学术交流2017-08-01 15:5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725日至29日,我校特聘教授、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哲学系孙卫民教授在我院举行了系列学术讲座,并由我院范冬萍院长为其颁发聘书。讲座由范冬萍院长主持,刘益宇副教授、张涛老师以及我院博士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精彩的讲座并积极进行了互动讨论。本次讲座为全英文讲授,是我校省重点文科基地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国际化交流合作与高层次研究生培养迈出的重要一步,对哲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孙卫民教授在北京大学哲学系取得本科与硕士学位,2003年在康涅狄格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人文学院哲学系。他是该校中国研究所的所长,同时还是美国华人哲学家协会(ACPA)、美国哲学学会、科学哲学协会、亚洲与比较哲学学会、国际中西哲学比较研究学会等学术组织的成员。

系列讲座既涵盖了科学哲学以及科学史中的经典案例,又融入了很多前沿问题和新颖的观点。讲座分为三大主题,分别为因果性、还原以及学术研究方法探索。讲座期间,孙卫民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热烈的互动讨论,师生们积极认真提问,孙卫民教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

在以因果性为主题的讲座中,孙卫民教授从因果性的概念谈起,和同学们分享了大卫•休谟对因果性的定义以及相关的案例,并阐述了五种关于因果性的理论:规律论、过程论、概率论、反例论、操作论。他认为,尽管有部分因果性的理论相对而言更说服力,但是因果性的解释在学界尚未达成共识。如,有学者认为不同语境下因果性有不同的内涵,也有学者认为怎样去发现原因更为重要。

在以还原为主题的讲座中,孙卫民教授从欧内斯特•内格尔的还原论谈起,讨论了不同学者的还原论:杰瑞•福多、金在权、威廉C.威姆萨特。他阐述了威廉C.威姆萨特在其解释性还原理论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复杂系统本体论的观点。这一观点包含了三个基本概念:级别、视角、因果丛。其新颖的观点,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特别关注,孙卫民教授也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在以学术研究方法探索为主题的讲座中,孙卫民教授主要阐述了文献搜集的方法和路径、明确研究方向、写作的方法技巧。对于学术研究方法的探索、学习,孙卫民教授有着切身体会。他认为学生要注重和导师的交流,只有这样导师才能够在明确研究方向方面及时给予你方向性的指导。论述哲学问题时要注重逻辑性,提前为自己制定相应的写作计划并且认真执行,不要害怕带着问题去写作,只有在写作的过程中才能更好地明确研究问题并加以处理。

讲座之余,孙卫民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学哲学在美国的发展现状。同时,他也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提出了期许,希望同学们多研读经典原著文献,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哲学大师们的思想和理论精髓。孙卫民教授精彩独到的讲座让师生们受益匪浅,使同学们对学习科学哲学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

blob.png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