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张华夏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学术交流2015-03-11 15:53:2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

 
2012年12月28日下午14:30,中山大学张华夏教授应范冬萍教授的邀请在我中心212讲学厅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主题为“复杂性、第三次产业革命和生态城市的兴起”的精彩讲座,吸引了众多学子前来聆听。本次讲座由范冬萍教授主持,陈晓平教授也参与了此次讲座。
\ 
 
此次讲座,张华夏教授是从复杂性科学的角度进入,讲述了第三次产业革命和生态城市的兴起。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理查德·瑞吉斯特、J•里夫金、Swzuki和Hiroaki等人关于复杂性的著作,接着总结了复杂性科学的几个定律,即为自组织定律、适应性进化定律和层级定律。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张教授向大家陈述
了本次讲座的第二个大问题——“经济城市化引发和加速的危机”。教授首先从历史的角度追溯了引发危机的根源,又通过严密的数据来佐证了危机正在加速。随后从系统和复杂性的角度入手,来解决现代社会的发展问题。人类显然普遍意识到了这个危机的存在,那么人们是如何应对的呢?张教授给出了一个答案:深层生态运动、生态城市运动和第三次产业革命就是人类为应对危机的行动。最后,张教授讲述了关于生态城市的兴起问题,如紧凑新城市等。当然,张教授并没有盲目乐观的看待这种前景,而是认为,这是在“合理的”与“现实的”之间的一种挣扎。
张教授讲述完成后,同学们又积极的就讲座的内容向张教授提问,陈晓平教授和范冬萍教授也加入热烈的讨论中。讲座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同学们仍意犹未尽。最后讲座在范冬萍教授的总结中结束,留给同学们无尽的思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