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冬萍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项目结项

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中心新闻2012-12-31 00:0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范冬萍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复杂系统整体论研究 ——复杂性科学哲学的视野”顺利结项。
该项目研究内容具有前沿性和创新性:(1)前沿性:整体论与还原论的问题既是科学和哲学中的一个长期争论不休的古老论题,也是当代复杂性科学和哲学试图回答的一个核心课题。经过20世纪后半叶系统科学的发展,特别是以研究复杂性著称的美国圣菲研究所明确提出:“复杂性,实质上就是一门关于突现的科学。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发现突现的基本规律。” 对突现的研究是解决复杂性科学面临的困惑的一个突破口。同时,复杂性科学的发展,使哲学家可以从一个新的视角重新审视一些与突现有关的基本的哲学问题,如整体与部分的关系,突现与因果关系,层次与依随性,模型与现实的关系等。因此,突现论研究作为整体论的一种新形式得以复兴,复杂系统突现成为当代科学哲学、复杂性科学哲学研究的一个前沿和热点。(2)创新性:第一、根据复杂性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在科学与哲学交叉的层面,对复杂系统突现机理进行抽象和概括,形成针对三类主要复杂系统的突现的动力学机理。即复杂系统模式突现的自组织机理,适应性与进化突现机理和多层控制与层级突现机理。对复杂系统突现动力学机理的揭示,不仅可以对突现的特征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而且为从哲学本体论和认识论上对突现过程与因果关系等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和讨论提供了新的视野和基础。第二、提出了一种多层次互补解释原理与复杂系统突现的跨层级整体论的解释框架。无论是共时突现还是历时突现,突现的解释都涉及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涉及层次之间的关系,或者说突现的本质在于层次间的关系。因此,对突现与层次间的各种因果关系作一个概括,提出三种因果关系(上向、下向和同层)协同作用的整体论观点,局域性的理论还原、同层次的理论自主解释,理论上索解释相互兼容互补的观点,这是对还原论的一种超越。
本课题的研究方法的特色是采取跨学科的方法,在科学与哲学交叉的视野下,以当前复杂性科学和“突现”研究的新成果为基础,探索和概括复杂系统整体论的新形式,或者可以说一种新的整体论——复杂系统突现论。这项研究不仅提供一个对突现研究的崭新视角和进路,而且在整体论和还原论之间探索了一条中间道路,兼容并超越还原论的新进路。
该项目在负责人范冬萍教授和研究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很好地完成了预期的任务。研究期间,发表了一批较高水平的论文,其中,负责人在国内权威刊物《自然辩证法研究》和学术研究发表论文2篇,对英国学者的创造性整体论思想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运用复杂整体论的观点分析生态哲学中的生态中心主义。这两篇文章的主要观点均在国内学术会议上介绍和讨论,得到学者的好评。项目负责人以及一位核心成员的论文以英文发表在国际系统研究联盟的官方杂志Systems Research and Behavioral Science被SSCI全文收录。项目负责人的这篇论文还获得广东省哲学社科成果奖二等奖。项目负责人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相应的研究项目。课题负责人于2009年9月至2010年9月,受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资助赴哈佛大学访学一年,并在回国后,于2010年12月,组织了一个与哈佛大学哲学系、澳门城市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会议,对项目的主要观点在会议上作了汇报,得到国内外与会代表的认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