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朱葆伟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学术交流2011-12-31 00:0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朱葆伟教授来我中心讲学
 

 
2011年12月15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朱葆伟教授在211讲学厅给我中心师生带来了主题为“谈谈实践智慧”的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陈晓平教授主持,范冬萍教授、于奇智教授、赵敏教授、胡浩副教授、宋志润副教授、余慧元副教授、刘玲、刘益宇汪小虎等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朱葆伟教授指出实践问题的提出主要是立足于当代哲学的实践转向、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和德性伦理的复兴。在实践问题提出后,朱教授主要从“理论活动与实践活动的区分”、“实践智慧应与善相通”和“实践推理中实践智慧的应用”这三个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其中,朱教授从普遍与特殊、对象与思考方式以
及确证等八个维度对理论活动与实践活动的区分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在论及实践智慧应与善通时,朱教授从实践智慧和道德哲   学与形而上学的联系方面进行了深刻地阐述。对于实践推理中实践智慧的应用,朱教授认为“实践的判断和推理不是简单的逻辑演绎,而是包含着类推、选择、权衡、经验的应用等等复杂过程”,蕴含着丰富的实践智慧。在整个讲座中,朱教授灵活应用鲜活有力的例子对每一问题进行了较为生动地阐述。
 
最后,陈晓平教授总结了此次讲座并与朱教授关于实践智慧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陈晓平教授评价朱教授“能把一些深刻的道理娓娓道来”,可说
“微言大义”。在最后的提问和交流环节,现场教师与研究生提出了在理解实践智慧中产生的问题,朱教授就此也出了智慧的解答。此次讲座在大家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