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实践创新中的复杂性思维 ——第2届复杂系统哲学专题研讨会综述

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学术交流2018-08-03 15:25:00来源: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729--31日,第2复杂系统哲学专题研讨会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NorthridgeCSUN哲学系和可持续发展中心成功举办。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系统科学与系统管理研究中心(Center for Systems Science and Systems Management, South China Normal University)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范冬萍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刘益宇副教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秘书长、复杂性与系统科学哲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进行了论文报告。正在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联合培养的科技哲学博士生付强同学也受邀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论文报告。同时还就中美两国可持续发展实践研究进行了深刻讨论,并就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合作研究进行了规划

本次会议由CSUN哲学系主办。CSUN是加州高校中实施可替代能源技术和创新的先驱,率先成立了可持续性中心(Sustainability Center,同时还开展了可持续发展研究的主修或副修专业。校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体系,通过制定可持续性的十年计划,致力于将可持续性理念推广至全校范围。然而,社会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着各种复杂性问题的现实挑战,如何将可持续性理念真正融入到生产生活方式变革,形成全体社会成员的可持续性生态道德规范,成为可持续发展实践需要面临的一大挑战。因此,本次会议的主题聚焦于复杂系统哲学与可持续发展实践,不同领域的专家从跨学科的角度探讨了有关复杂系统和可持续发展的哲学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的董春雨教授认为在大数据时代更加需要可持续性理念,资源的共享与传递同样需要遵循可持续性原则;同时,网络教育又为推广可持续性理念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平台。华南师范大学的范冬萍教授认为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等概念和方法论,不仅是系统科学哲学的核心范畴和原理,而且也是新时代中国可持续发展理论与实践的重要理念和方法论。绿色发展作为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一种崭新理念与实践创新,是中国解决严重的环境问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战略选择,体现了一种系统整体价值理念,同时也是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探索。刘益宇副教授将强调社会-生态共同进化的新自然主义作为一种重要的思想源泉,立足于现代系统科学与复杂性研究,普及生态社会系统的新型理念,力图构建具有可持续发展强路径特征的机体范式。博士生付强从复杂适应系统理论分析了社会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并指出在可持续发展实践,特别是适应性治理方面迫切需要系统方法论的指导,中国绿色发展的实践需要一种新的整体理念与系统方法相结合的系统进路。

CSUN哲学系的孙卫民教授介绍了加州可持续发展的实践与经验,同时还对比分析了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大学之间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异同,并为国内高校的校园可持续发展建设、可持续发展课程设置以及产学研合作提供了建议。同时,孙卫民教授还提出,可持续发展实践不仅需要复杂性思维,中国传统的生态智慧仍然有待开发。

CSUN可持续性中心的项目顾问Misha Kouzeh详细地介绍了CSUN可持续发展的背景和历史,分别从行政机构、饮食服务、教育、能源和建筑、环境质量、有机食品、购物和消费、交通、废弃物管理、水资源介绍了该校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CSUN可持续性中心以及学生可持续发展实践的植物园和太阳能发电设备。与会人员对中国学者的观点以及实践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表达了希望进一步合作,共同致力于大学的可持续发展的系统研究。

(付强撰稿,范冬萍审定)